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水蜜桃861官网常彦忠团队在铁调节神经分化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15

2023年3月14日,《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s》(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372)在线发表了我校水蜜桃861官网常彦忠团队与北京师范大学王晓群团队合作的科研论文成果“Ferrodifferentiation regulates neurodevelopment via ROS generation”。

该研究成果在铁代谢研究领域中首次定义了铁分化(Ferrodifferentiation)概念。课题组在发现胚胎干细胞(ESCs)敲除IRPs出现严重铁缺乏的基础上,证实ESCs在向神经细胞分化过程中,表达发育相关转录因子Pax6和Sox2的阳性神经元前体细胞数、Tuj1阳性纤维显著减少。在体研究也表明,铁调节蛋白1 (IRP1)和铁调节蛋白2(IRP2)基因敲除严重影响胎鼠中神经元前体细胞的分化和神经元的迁移。补充铁可以降低IRPs缺乏对神经发育的影响。但补充过量的铁又会抑制神经发育。课题研究结果表明铁是神经分化的关键因素,进一步证实,神经分化受损的潜在机制与铁水平显著降低导致的活性氧(ROS)产生增加,以及铁硫簇蛋白ISCU的下调关系密切,通过影响线粒体电子传递和细胞能量代谢进而影响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该研究进展可能会在未来对于神经疾病治疗带来新思路。

该研究成果中,水蜜桃861官网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常世阳、王培娜为共同第一作者。水蜜桃861官网常彦忠教授、高国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晓群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教育厅等项目的资助。

研究详情请见原文:Ferrodifferentiation regulates neurodevelopment via ROS generation. 原文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27-022-2297-y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