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水蜜桃861官网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13

为规范做好我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工作,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特将我院相关工作安排如下。请各位考生熟知,按照工作流程参加考核选拔。

一、招生计划及要求

本年度我院开展“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的专业和招生计划见下表。我院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为非定向,考生被学校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档案和工资关系需全部转入学校。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071002
动物学
2
071003
生理学
1
071009
细胞生物学
1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
071300
生态学
2

二、选拔范围及基本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心理健康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符合学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3. 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且所学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4. 在入学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

5. 外语水平。考生的外语水平原则上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CET-6≥425分;

(2)CET-4≥500分;

(3)TOEFL≥72分;

(4)IELTS≥5.5分;

(5)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外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相关专业学术论文。

对于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并在本学科领域已取得比较突出科研成果的申请者,经审核小组专家对其成果材料进行审核认定后,可不受上述外语水平要求的限制。

6.业绩成果水平。考生应符合以下条件中的至少一项:

(1)以第一作者(或等同于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源3区(含3区)以上期刊发表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学术论文1篇;

(2)参与公开出版本专业学术专著或译著1部(本人撰写或翻译不少于3万字);或者以第一编制人制定省级(行业)标准1项以上;

(3)主持厅局级以上科研课题1项;

(4)参与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署名前3位);

(5)申请国家专利1项(排名第一)。

三、选拔程序安排

1.材料提交阶段(2024年3月14日-2024年3月21日)

报名资格已通过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初审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至河北师范大学水蜜桃861官网邮箱[email protected]。邮件主题注明“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逾期未提交,视为放弃选拔资格。

材料内容:

(1)河北师范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word电子版)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

(3)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各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及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公章),英语水平证明材料。(扫描件)

(4)应届生提供在读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毕业硕士生证明;往届硕士毕业生应提供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扫描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电子版)

(6)申请专业领域内两位教授的推荐信。(扫描件)

(7)本人主要科研成果简介、创新点和本人贡献简介及所获荣誉、奖励概述。(电子版,2000字以内)

(8)申请者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电子版,不少于3000字)。

(9)近半年内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扫描件或者电子版)

(10)体现申请者学术水平的支撑材料:学术论文全文复印件;专利证书复印件;获奖和荣誉证书复印件、作品照片等;外语或其它专业等级证书复印件等。(扫描件)

材料要求:

申请者需请按照以上材料顺序制定封皮(标注姓名、申请专业、申请导师)、目录页(标注页码),将各项材料合成一个PDF文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有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行为。不论何时一经发现作伪并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报考、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

2.材料审核阶段(2024年3月22日-2024年3月26日)

考生提交申请材料后,审核小组根据申请者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进行评估与初选,以百分制计分给出“科研基础”得分(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阶段),根据专业招生人数以不超过1: 2的比例,按分数排名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同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材料不齐全且未进行说明者,视为材料不合格。

3.综合考核阶段(时间另行通知)

 (1)时间、地点

进校手续提交时间:考生需于考核前两天提供个人姓名、单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由我院统一办理进校手续;

报到时间:考生最晚于考核当天上午8点前完成报到,报到时需出示身份证、提交材料的纸质版一份及拷贝面试环节展示的PPT;

考核时间:另行通知;地点:河北师范大学水蜜桃861官网。

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2)考核内容

1)专业考核

专业考核成绩满分100分,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学科基础理论、专业技能或实践能力。

2)面试考核

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每个考生面试时间应在30分钟以上,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创新意识与科学思维能力;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外语听力及口语能力;综合素质;学术作风。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0分钟PPT答辩材料,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科研成果、科研设想等内容。

4.排名录取阶段

考核小组根据每位申请考生的“专业考核”、“面试考核”成绩和招生计划,结合思想品德考核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人选。

各专业在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内按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名,依次择优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专业考核成绩或综合考核成绩(四舍五入保留2 位小数)不及格(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专业考核成绩×40%]+[面试考核成绩总分×60%]

学院综合招生计划、考核成绩、导师意见、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对考生的考核记录、考核成绩和招生名额进行审查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予以拟录取公示。

经考察发现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等方面有严重问题的或发现有其它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考生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申请表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水蜜桃861官网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安排.docx


水蜜桃861官网

2024年3月13日


学科建设平台